在1992年上映的电影《大决战》中,有一个独特的画面,那就是淮海战役的战场上满天飞舞着“炸药包”。
大战结尾的时候,国民党的一个俘虏兵缩着脖子向我军询问:“你们用的是什么炮,爆炸后震得我不省人事,太可怕了!”
让国民党士兵感受到深刻恐惧的“新式”武器,在解放军这一边习惯称为飞雷炮,而国民党士兵则因为威力太过巨大,死伤惨重,将其称为“没良心炮”。
仅是“没良心”这三个字,就能够让人感受到这款武器的“特殊性!”已经远远超出了常规火炮武器的范畴。
值得一提的是,“没良心炮”在后来还被用在了抗美援朝战争中,遭受到“飞雷轰炸”的英国人当场就被打懵了。
英国人弄不明白志愿军从哪来的这种凶猛武器,只能在作战报告中写道:“中国军队从纵深处射来大口径炮弹!”
那么,“没良心炮”究竟是谁发明的?在这种武器身上都有着怎样的故事?
提起“没良心炮”,就绕不开它的发明者聂佩璋,这位我党军队内的技术性人才,本身就是带着点故事的。
聂佩璋出生在山西太谷,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以前,在沈阳的讲武堂上过学,当时学的是铁甲车作战。
从讲武堂一毕业,聂佩璋就在张作霖的部队中被委以重任,担任奉军中的铁甲车大队长,这个位置相当于团长一职,一毕业就能当军官,已经是不少同窗战友羡慕的对象了。
可聂佩璋身上的陋习很严重,喜欢抽大烟和赌钱,一来二去还耽误了铁甲车大队长这个本职工作,最后被奉军军官从军队中赶了出去。
虽然相比许多正规军官有很多不良习惯,但聂佩璋是实打实的爱国军人,从东北军离开以后,没过几年就爆发了九一八事变。
聂佩璋不愿意在敌占区被奴役,就南下入关,几番折腾以后,加入了我党创建的抗敌决死队。决死队是抗日战争时期,我党与山西军阀阎锡山共同合作的组织,名义上阎锡山是领导,实际军队管理和指挥人员是中共党员。
聂佩璋加入决死队以后,因为在讲武堂上过学的经历,部队很快就发现他是有能力当军官的,就在1944年冬天,让聂佩璋担任新成立的工兵连连长。
聂佩璋十分聪明,又有着在讲武堂学到的知识,在地雷战和攻坚战中立下了不少功劳,首长们十分器重他,经常让他越级参加一些重要会议,在生活上也有着特殊待遇。
为了回报这份知遇之恩,也是为了更好的带领部队,聂佩璋最后一咬牙,将沾染多年的大烟给戒了。
领导们看到聂佩璋这么有决心,破例提升了伙食标准,每天给他四两酒,四个鸡蛋,爱吃饺子就让炊事班给他包。
这种“御膳”水准,让工兵连的战士们羡慕不已,团首长蔡爱卿直接在会议上告诉大家:“同志们不要只看到他享受特殊待遇,要看到聂佩璋同志对革命的特殊贡献,你们算过吗?他在战场上发挥的作用,能够顶多少门小炮?”
战士们品了品首长训话,一回想聂佩璋在战场上的奇思妙想,不由得觉得这是人家该得的待遇!
除了“没良心炮”这个载入史册的大发明以后,仅是抗日战争过程中,聂佩璋就在工兵连连长的位置上发挥出了独特能力。
面对日寇的“三光政策”,聂佩璋带着一些工兵骨干研究了石雷,造出来踏雷、滚雷、绊雷、子母雷等多种极具杀伤性的武器。
还担任部队的工兵教员,前前后后培养出三百多名爆破能手,在日寇被围困山西沁源县城的两年半时间里。
聂佩璋在县城外围五里的道路上,一共埋下一万多枚地雷,炸得日寇胆战心惊。
最后城内的日寇外部通道被雷场封锁,只能在1945年春天,狼狈的逃出了沁源。
因此上,“没良心炮”只是聂佩璋这个技术人才在战争过程中的一个发明,但因为影视化等因素的影响,也成了名气最大的一个。
而“没良心炮”的制作方法是无比的简单粗暴,已经到了“大巧不工”的地步,只需要将汽油桶埋在黄土地里,组成一个临时发射装置就能使用。
这种特殊武器也不是传统的火炮发射炮弹,只是制作出来一个简单的投射器,用火药将炸药包投射出去。
就像是弹弓一样,汽油桶充当弓架,爆发的火药就是橡皮筋,投掷的炸药包就是石子。
因为“工艺粗糙”,“没良心炮”的射程和精准度都是不尽人意的,射程一般不会超过两百米,一百到一百五就算是最大射程了。
但架不住量变引起质变的理论,一堆汽油桶埋在黄土里,在阵地战的时候就是无比恐怖的一个存在了。
炸药包落在敌人的阵地上,因为不像正规炮弹和手榴弹那样有杀伤破片,完全是靠炸药包自身的爆炸冲击力杀伤敌人的。
在淮海战役期间,国民党军队被围困以后,彼此的接敌线只有百米,我军就大量使用了“没良心炮”。
一阵轰鸣以后,敌人死伤惨重,并且因为是被冲击波震死的,外表上没有太多伤口,口鼻流血,全部死于内伤,才被敌人称为“没良心炮”。
陈毅对聂佩璋发明的这款武器十分满意,拍着炮筒说:“我去国外留过学,还没见过这种武器!世界上哪有这么大口径的炮呀?敌人还当成是苏联援助我们的新式武器呢!”
“没良心炮”在淮海战役中大放异彩,战争结束以后,陈毅还是念念不忘,就将制作图纸画成图,向总前委做了一次报告,开始在其余野战军大力推广。
新中国成立以后,原本是已经没有大规模战役了,这种“毁灭性”武器自然也要迎来没落的结果,可抗美援朝战争的爆发,让英国人成为了这款武器的下一个“受害者”。
抗美援朝战争整体上分为两个阶段,一到五次战役的运动战,以及后期停战谈判期间的阵地战。
在运动战时期,志愿军一直以灵活作战为主,再加上美军飞机肆虐,志愿军尽量避免阵地战的发生,“没良心炮”并未在正面战场上大量使用。
第五次战役期间,志愿军的一支团级单位为了应对敌人攻击,将这款曾经立下大功的武器亮相给了英军28旅这支现代化部队。
1951年5月20日,在战役进行到最后阶段时,志愿军参战部队已经在志司的命令下,稳步向着后方撤退。
其中傅崇碧将军的第63军接到命令后撤,安排189师566团进行殿后任务,防止敌人追击过猛,与大部队产生纠缠。
而“联合国军”的追击部队则是美军第9师和英军28旅,以及一部分的南朝鲜伪军。
556团从战役开始打到后期,已经到了弹尽粮绝的地步,每个连剩下的人还只有一半不到,在四五十人左右。
根据参战老兵杨恩起的回忆,在这场阻击战中,美军的表现并不出彩,反而是我军觉得战斗力不行的英军士兵打得很强硬。
这是由于英军派到朝鲜的士兵虽然相比美军很少,但都是精锐部队,其中英28旅更是参加过二战,士兵的作战动作娴熟,战斗意志也很强悍。
一场激战过后,556团已经完成阻击任务,剩余士兵准备顺着山路撤离。
英军近在眼前,要想打出一段安全距离,必须有重型武器给他们长点记性,否则还是会一路尾随,等待其他“联合国军”部队进行合围。
抗美援朝战争中,志愿军最为宝贝的武器就是“喀秋莎”火箭炮,但这种武器需要汽车托运,556团所在的山区无法抵达,仅靠手中为数不多的迫击炮,也很难对敌人造成重大杀伤。
危急时刻,556团的工兵想起来“没良心炮”,于是在上级同意下,志愿军工兵在敌人的必经之路上挖出土坑,用空汽油桶和黄色炸药包制作了“没良心炮”。
英军士兵展开冲锋以后,一块块炸药包迎头砸来,“轰隆隆”的爆炸声中,多名英军士兵被掀飞,瞬间死伤惨重。
敌人还以为我军呼叫了后方炮火支援,立刻向后退去,根据参战的志愿军士兵杨恩起回忆,在之后的半个多小时时间里,敌人都在保持“沉默”。
志愿军556团官兵顺势摆脱了敌人的追击,跟随大部分返回后方。
一直到第五次战役结束,英国人都没搞明白我军动用了什么大规模杀伤性武器,英28旅上尉诺斯汉克只能在作战报告中写道:“中国军队从纵深射来大口径炮弹!”
很明显,敌人并未意识到这是志愿军的土武器,没良心炮,只是将这次炮火打击归结为志愿军的重炮火力覆盖。
在之后的多次战斗过程中,志愿军官兵都有着使用“没良心炮”的记录。
但是因为这种武器本身的属性限制,相比于迫击炮携带更不方便,需要前期准备工作,在精度和射程上也更差,因此上只是偶尔被拉出来打个“临时工”。
像淮海战役中被大规模使用的情况,只能说是前无古人,后无来者。
而这也是中国军队在历个战争阶段,因为火力不足所开发出的创造性武器,随着军队装备的现代化,只能存在于往事之中。